哈佛大學校長演講稿
篇一:哈佛大學校長的畢業講話
哈佛大學校長Drew G.Faust博士的演講
在2008屆哈佛本科畢業生的畢業典禮2008年6月3日) 譯者: 佚名
記住我們對你們寄予的厚望,就算你們覺得它們不可能實現,也要記住,它們至關重要,是你們人生的北極星,會指引你們到達對自己和世界都有意義的彼岸。你們生活的意義要由你們自己創造。
這所備受尊崇的學校歷來好學求知,所以你們期待我的演講能傳授永恒的智慧。我站在這個講壇上,穿得像個清教徒牧師——這身打扮也許會把很多我的前任嚇壞,還可能會讓其中一些人重新投身於消滅女巫的事業中去,讓英克利斯和考特恩父子 [註1] 出現在如今的“泡沫派對”上[註2] 。但現在,我在臺上,你們在底下,這是一個屬於真理[註3] 、追求真理的時刻。
你們已經求學四年,而我當校長還不到一年;你們認識三任校長,我隻認識一個班的大四學生。所以,智慧從何談起呢?也許你們才是應該傳授智慧的人。或許我們可以互換一下角色,用哈佛法學院教授們隨機點名提問的方式,讓我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回答你們的問題[註4] 。讓我們把這個畢業典禮想象成一個問答式環節,你們是提問者。“福斯特校長,生活的意義是什麼?我們在哈佛苦讀四年是為瞭什麼?福斯特校長,從你四十年前大學畢業到現在,你肯定學
到瞭不少東西吧?”四十年瞭。我可以大聲承認這個時間,因為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當然包括我獲得佈爾茅爾學位的年份——現在好像都能公開查到。但請註意,當時我在班裡還算歲數小的。)
可以這麼說,在過去的一年裡,你們一直在提出問題讓我回答,隻不過你們把提問范圍限定得比較小。我也一直在思考應該怎樣回答,還有你們提問的動機,這是我更感興趣的。【智陳博士:校長就是要想學生之所想,思學生之所思。而且,要深入地想,得到一點深刻的思想。呵呵。】
其實,從我與校委會見面時起,就一直被問到這些問題,當時是2007年冬天,我的任命才宣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