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第一次上講臺350作文
篇一:當我第一次站上講臺時
當我站上講臺上的時候
在第一節課時,沒有老師在下面指導,全靠自己,一開始我很沒自信,開頭就犯瞭一個錯誤,但我及時改正過來,加上學生的配合慢慢就開始走上正軌瞭。隻因為新手,我自以為上得比較有聲有色。課堂上面靜悄悄,學生們課後的問題也多,我忽而覺得有些壓力,面對這樣一群人,不敢懈怠。在此,得感謝一位學長,把這個難得的機會介紹給我,使得我有幸提前成為一名教師,開始一個新的嘗試。 在沒有上講臺之前,同樣覺得講臺是神聖的,因為從開始到現在看見我的那些老師們娓娓道來地講述或者粗枝大葉地描繪,很有一套。如今,我成瞭之前老師的角色,卻不再感覺得到神聖二字的蹤影。總是無奈,總是不知所措。這一次的講臺上我開始講述物理教育,為學生開啟物理的大門。面對的學生各種各樣,和在學校進行教師技能培訓時的氣氛不一樣瞭。他們都是還沒接觸過物理的中學生,遙想當年自己剛接觸物理時,實在老實可嘉,再看看我面對的這群人,大多數都是不怎麼愛學習的,叫我如何面對、如何管教呢?回到宿舍,問及同人,對上課的感覺,大都有沒意思之感慨。要不是為瞭生活,要不是為瞭那些錢,一定不會再去奔波,這是同仁們的感慨。
為什麼會出現如此感慨可能有這麼幾點吧,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學生們的自律能力太差。導致課堂上紀律相當差勁,當下面的人聲音壓過上面的時候,誰還會繼續講下去,誰還會有興趣地講下去呢。我常覺得為什麼這個時期的學生如此愛在課堂上講話,對比自己當初,也有此沖動,但迫於學校嚴格的紀律,沒敢造次。可見,他們不是不
尊重老師的勞動,而是這個時期這個特點的作用罷瞭。其次,作為一個新手還沒有自己的一套教學手段,面向有比較嫩,沒法有效的管理好學生。
孤獨地站立在講臺上,喧嘩聲浪此起彼伏,我心何處?可能我算不負責任?怪哉!不過,我還是挺負責的,因為無論一個班級如何吵鬧,如何有人大鬧課堂,總會有幾個學生在默默聽講,不知道聽懂瞭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在跟自己對話。總之,他們沒有說話,而是在那裡聽,這樣一小群人就算是對我無聲的支持瞭吧,僅僅為瞭他們,我也不該什麼都不準備就走上講臺的。備課,就是把書本內容看一遍,盡量給他們把課本內容給上完,把考試的考點指出來。不過,最多的時候我發現他們並不明白我要講述的內容,僅僅是我在說,而他們或者沒有聽明白。




